规范 创新 廉洁 高效
关于开展第六届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4 阅读:56

校内各学院: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五大卓越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安全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师生安全素质,提高师生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联合保卫处、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共同开展“第六届实验室安全宣传月(2022年)”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围绕教育部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完善实验室安全数字化治理模式,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全方位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通过实验室安全宣传月的一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学校数字化改革实验室安全场景建设,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建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真正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共同打造平安商大、数字高校。

二、活动时间

   20221112

三、活动主题

   共筑实验安全防线,共建平安数字高校

四、活动对象

   学校全体教职工和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数字化改革成果发布会

   “实验室全域数治融合应用”作为实验室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实现了体系架构与计算模型的迭代升级,具有更高的安全性、稳定性与智能性,可通过边缘计算实现温湿度、烟雾浓度、室内人数、行为异动等风险预警,安全、运行、教学、研究等实验室关联数据增至15个维度,实现了实验室安全的全要素治理、全过程治理、全领域治理。“实验室安全全域数治融合应用”已接入浙江省校园安全数字化管理平台,并获批2022年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新版管理平台拟于宣传月期间正式上线。

 时间:12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1. 新一届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与考试。编印并发放《浙江工商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第五版),供全校师生和相关实验室学习。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自主学习和考试,学校授予考试合格者电子版“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合格证”,合格证书将统一编号,并与考生信息绑定,以便信息追踪管理。

2. 多途径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教育。通过“浙商大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微信公众号发布实验室安全知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微信推送,以更加轻松、灵活的方式向师生渗透实验室安全知识,线下培训与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3. 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开展主题为“安全常伴、筑梦远航”实验室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比赛活动,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环节中,激发学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和安全的实验环境。

 时间:1112

(三)开展特色实验室巡礼活动

 组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和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党建标杆学院实验室、样板党支部实验室等单位凝练实验室文化,展示实验室特色,挖掘典型案例,制作实验室文化展示VCR,在学校学院各级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提升实验室知名度和美誉。

 时间:1112

(四)新版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上线

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是我校落实准入教育的重要平台,用户登录平台后,可以采用自主学习、在线练习、自主考试的方式,全面系统地学习实验室安全和环保知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在考试合格后获得实验室准入资格。新版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通过专业知识库与微课程等助力安全教育常态化,可以针对不同专业方向的考生进行层次教育与考核,提高针对性,同时平台增加了手机端学习功能,使用方式更加灵活,可为师生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学习资源与丰富的学习体验。

 时间:1112

(五)开展实验室队伍数字化技术培训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战略目标,紧扣“聚焦内涵发展,加快建设卓越大学”中心大局,坚定不移深化数字化改革。组织实验室队伍中相关老师开展数字化技术培训,进一步迭代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机制的认识,努力形成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合力,助推学校实验室数字化改革取得更大实效。

 时间:1112

(六)实验室安全督察队伍聘任

 根据“专业教师主抓、学生协查、督导督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要求,开展新一届实验室安全督查专家与学生督察员聘任工作,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督察队伍增补工作采取自愿报名、学院推荐,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审核的方式,入选人员将在宣传月活动期间举办聘任仪式。

 时间:11

(七)开展仪器设备免费检修及规范操作技术培训

 邀请浙江省科学器材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服务部专家,针对实验室内的大型仪器设备和包含移液枪、烘箱、溶解氧仪、超声波清洗仪、大气采样器等十余个品类的通用仪器设备开展免费检修及维护保养活动。开展电子天平、pH计、烘箱、高压灭菌锅、分光光度计等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和维护培训,提高实验室师生对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技能,提升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综合使用效益。

 时间:12月上旬

(八)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对实验室安全防护装备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增配小型防爆柜、实验服、灭火毯、防护手套和废液桶等防护用品,进一步改善实验室安全设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和降低二次伤害的风险。在全校范围内,以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标本兼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

 时间:12月底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21124

 


友情链接:

浙江工商大学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财政厅 | 政府采购云平台 | 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旧版入口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