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 创新 廉洁 高效
“护航亚运·平安实验”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4-28 阅读:10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筑牢学校实验室安全防线,确保教学、科研工作平稳运行,护航亚运盛会,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开展系列工作,以“全员、全面、全程”为原则,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为目标,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提质增效。

行动一:校警合作,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427日至28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联合属地公安到校,并组织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本次检查以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风险点为检查重点,针对下沙及教工路两校区相关学院实验室及危化品仓库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安全大排查。检查组根据不同实验室的危险源特性,紧盯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对安全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反馈给现场的师生,通过沟通交流,提出优化建议。


行动二:清零除险,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清运

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是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部分,危废的及时有效处置,是降低危化品安全风险的关键环节。本年度签约单位因不可抗力因素无法按时履行合同,资产处经过多方协调沟通,最终于421日至428日,完成下沙及教工路两校区危险废弃物的清运。经过三轮清运,共完成包括有机废液、无机废液、废试剂瓶等约6.79吨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在五一假期前清空废弃物仓库,切实维护了生态环境和校园安全。


行动三:总结研判,实验室安全情况反馈

为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资产处牵头组织实验室安全反馈会,会议由资产处副处长吴遵义主持,食品学院田师一副院长出席,联合检查组及学院实验室主任参加会议。

属地公安就检查情况进行反馈,并表示学校整体安全情况有较明显改善,希望学校继续保持从严管理。吴遵义强调,实验室要坚持“稳”字当头,把预防安全事故措施“关口前置”,认真落实整改每次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做到在预防和治本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真正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接下来,学校将以“护航亚运·平安实验”专项行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风险就是最大风险”的理念、坚持以上率下、问题导向、抓细抓小、严肃问责,为平安稳定的实验环境不断助力加码,努力为亚运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浙江工商大学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财政厅 | 政府采购云平台 | 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

版权所有 ©2021 浙江工商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技术支持:苏迪科技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旧版入口 网站管理

微信关注